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幼袁晶晶学科基地迎来专家组评审

发布时间:2014-01-08

    徐汇区教育局将学科基地的建设作为提高课堂有效性的重要抓手和骨干教师培养的重要渠道。“袁晶晶学科基地(第三批)”在科技幼儿园顺利开展两年后迎来了徐汇区教育局的评审。评审组成员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钱佩红,学前教育专家应彩云及师训部的相关领导来到科技幼儿园开展总结性评估与学员访谈活动。
    评审专家团首先听取了基地主持人袁晶晶以“建立学科基地研修机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为题的总结汇报。报告中首先说明了学科基地组建之时是如何以“基于幼儿的集体活动设计”为基地研修主题,然后以一个框架式思维导图向评审组成员展现在集体活动设计中,老师需要“三问”,即追问、反问、提问,以促成一个有价值的集体活动的成立。需要“三思”,思考活动目标的定位和价值;思考活动材料的挑战性、层次性和探索空间;思考活动的过程价值。“三思而后行”,思考使教师的教育行为不断优化。最后晶晶老师以任务驱动,提升基地研修的综合实力的总结,让学科基地的教师体验了多元化、多层次的研修经历。
    总结汇报后,评审专家团对全体学科基地学员们进行了座谈会。座谈会以互动的形式,轻松的氛围展开,教师们结合自身专业化发展的过程,以及对于科学集体活动的科学素养的解读纷纷畅所欲言,在互问互答的过程中,评审组的专家对袁晶晶学科基地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专家组成员高度肯定了学科基地充满关爱,富有朝气和凝聚力。相信学员们通过多上课,多思考,多改进,不断更新自身科学素养以及教学能力。
    又一届晶晶学科基地工作虽然告一段落,但是它只是一个阶段的结束,对每一位学科基地成员来说,经过学科基地的研修,教师们会更精进、更专业完善今后自己的教学活动。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