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玩音乐的乐园:2015届李慰宜音乐班开班仪式在科幼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18

由上海市特级教师曹冰洁、科技幼儿园陈嫈为导师的市李慰宜教师培训中心——2015届音乐班于近日在科技幼儿园开班。培训班吸引了各区县众多青年骨干教师,她们将在导师们的带领下共同学习及研究“如何让幼儿在音乐中玩起来”这一主题。
开班仪式在曹冰洁老师的发言中开始。曹老师指出,有效的音乐活动首先要求教师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这种深厚的功底来自于对孩子敏锐的观察以及不断深入理解《指南》中对艺术领域的相关论述,在准确把握幼儿的年龄特点、掌握了艺术培养目标的基础上才能做到“心中有教材”,真正在活动中游刃有余。随后发言的另一位导师陈嫈则提出“教育孩子,音乐是很好的载体”的观点。借此机会,陈老师还为大家推荐了几本兼具实用性及理论性的音乐教育类书籍,深得学员们的喜爱与推崇。
在简单的开班仪式后,导师陈嫈为学员们带来了一节小班音乐活动《小小手》。活动中,陈老师以音乐指令为小班幼儿建立简单的音乐常规,整场音乐活动在极具情境化的主题中进行,期间集体及个别指导穿插,真正做到了让每个幼儿在音乐中“玩”起来。学员们纷纷表示“陈老师的活动着眼于幼儿的发展,对幼儿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力。”通过活动,相信学员们对如何更多地使用音乐来组织幼儿活动,在一节音乐活动中怎样运用情景化的语言来引导幼儿等有了进一步的感悟与理解。
未来两年中,音乐班将继续借助科幼团队及音乐导师的力量,在互动及实践的氛围中,全面提升学员的音乐活动实践能力。相信音乐班的创立能有效地将艺术教育与其他四大板块紧密联系起来,为提高幼儿整体素养,为幼教事业全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