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幼新学期教研实践中尝试,研讨中完善

发布时间:2015-09-23

新学期伊始,科技幼儿园的操场上一番热闹景象。中大班的孩子在动感的音乐声中,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户外自主性活动。有的孩子搬搬抬抬运动器械,走跑跳爬样样到位;有的孩子推着推车,运送着树叶、黄沙;有的孩子则聚在小滑梯里,建造起了宇宙飞船……而科技幼儿园的老师们则在旁观察,保护幼儿在自主性活动中安全。
科技幼儿园新学期的教研主题紧紧围绕——幼儿户外自主性活动。老师们在开学后两周的时间内,打通场地、打通班级,完全放手,让幼儿在操场上自由自在地进行活动。在实践过程中大家发现,幼儿从一开始的拘谨,到之后的放开,大多数孩子逐渐出现各种游戏场景,这对孩子是一个很大的飞跃,对于教师则是一个很大的发现。
在教研活动上,老师们各抒己见,将自己在观察过程中的案例一一与大家分享。有的教师分享了自己观察到的这一段时间内孩子最大的改变,例如从一开始依然有孩子会比较依恋在自己班级老师的场地上活动,到后来愿意到陌生的地方试一试;有的教师则分享了观察到了关于幼儿游戏情境的案例;有的教师则分享了材料提供对幼儿活动积极影响的案例;有的老师则将自己观察到的幼儿自主性活动中安全范畴的案例与大家分享……
在进行了有趣、有料的案例分享会后,依托教研组,教师们针对幼儿户外自主性活动的材料投放、区域划分、安全工作等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与调整。相信教师们通过在实践中的尝试以及教研中的逐步完善,会将幼儿户外自主性活动进行得更具有科技特色。只有敢于尝试,乐于思考,才能有所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