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爱科学 玩科学 学科学:科技幼儿园科技节系列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5-05-13

科技文化融入生活 科学精神扎根心中
4月27日,以“环保科技 快乐生活”为主题的科技节在科技幼儿园正式拉开帷幕。本届科技节为期两周,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
开幕式上,由科技幼儿园参加OM表演获得第一名的幼儿为大家表演了《古怪的天气预警》。故事里,小博士和他的机器人为大家播报了各种天气预警,石头雨、电子雾霾,龙卷风、沙尘暴等轮番袭来,搞得地球上的居民惊慌失措。随着一声“game over”,大家才发现原来这只是一场游戏,同时也警醒了大家“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诙谐幽默的表演风格逗得幼儿们捧腹大笑,也激发了他们保护环境的意愿。
除了故事表演,还有两位在市级讲故事比赛获奖的教师分别带来了《谁的影子》以及《鸭子?兔子》科学小故事,通过和幼儿的互动,进行了一次头脑风暴,引发幼儿对于周围事物的思考。
树立创新意识 培养动手能力
为普及“头脑奥林匹克”活动,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幼儿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科技幼儿园中大班全体幼儿积极参与“头脑奥林匹克万人大挑战”活动。
幼儿组参加的活动内容是“快乐饲养员”,利用一张报纸,制作成若干个投掷物,且不能使用任何有粘性材料,然后将其投掷到距离为1.5米处直径分别是5厘米、10厘米和20厘米的得分箱内,以得分多者为胜。
比赛前,由家长和幼儿在家中共同尝试探索,有的在琢磨纸团的面积大小、有的用报纸裁成条状折出立体的菱形、三角形,还有的不断地练习投掷的方法等等。比赛当天,幼儿现场用报纸当场制作一个个投掷物,在制作间隙,他们还不停地试用着自己制作的投掷物尝试投掷。比赛开始,幼儿们屏气凝神向一个个投掷点投掷,投进并得分的幼儿喜笑颜开,未投进的幼儿也毫不灰心,想办法继续努力。
“万人大挑战”的活动给幼儿们提供了勤动手、巧用脑、多思考的锻炼机会,收获了知识的同时,还领悟到“既动脑,又动手”才是学习的真谛,并培养了幼儿的独立能力与胆量。
亲子共同玩科学 亲子互动同探索
科技节传统项目——为期三天的“亲子玩科学”活动日前开始,活动在家长和幼儿的积极配合下热烈拉开序幕。
活动中,家长们选用生活中常见的材料,通过生动有趣的呈现方式,让幼儿了解到一些简单的科学原理。例如小实验《会导电的橙子》,能让小灯泡发亮的橙子给幼儿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小实验《神奇的静电》中,幼儿通过摩擦来产生静电,一些轻小物体被纷纷吸到了小棒上面。《蛋壳大力士》里小小蛋壳能撑起好几本大书,幼儿在家长的指导下亲自实验,体验力的神奇。
活动中,幼儿和家长穿梭在人群中,这儿有趣地瞧瞧,那儿好奇地试试,聚精会神地关注着每一个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参加活动的家长也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年龄这么小的幼儿也能了解有趣的科学现象,对从小养成科学素养很有帮助”。
通过“亲子玩科学”活动,努力将科技文化融入幼儿平日生活,并且带入家庭生活,激发幼儿积极动脑、感知操作、无限畅想,享受科学实验带来的无穷乐趣。幼儿的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他们的心中充满着尝试、获得、超越的激动心情,“在玩,又不只是在玩”。

科技幼儿园的科技节始终倡导幼儿“爱科学、玩科学”,以培养幼儿的科学探索精神为宗旨,在幼儿玩科学的过程中开拓了幼儿们的视野,提高了对问题的探索、解决能力,真正体现寓教于乐的精神。今天的科技节就是明天创新的源泉,今天的小小科学家就是明天的大科学家!通过科技节活动,让幼儿们的想象之花得以绽放、智慧之泉得以喷涌、创新能力得以提高,通过科技节活动,让校园充满浓浓的爱科学、玩科学、学科学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