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深入研究 继往开来:李慰宜2014届第二学年科学班在科技幼儿园开班

发布时间:2015-09-15

新的学期,上海市李慰宜教师培训中心培训班2014届科学班也迈入了第二个学年。新学期的第一次活动于近日在科技幼儿园嘉陵园举行,学员与导师们将继续紧紧围绕“二期课改背景下科学探索活动的设计和实施”主题,进行新一轮深入的实践研究。
开班活动一开始,科技幼儿园的青年教师商莹怡为大家执教了大班科学探索活动《垒高》。在教学活动中,她用敏锐的观察、及时的梳理和恰当的回应引导幼儿大胆探索垒高又稳又高的方法,并鼓励幼儿能够用完整的语言积极交流,赢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教学活动结束,学员们根据自己所带班级年龄段进行了分组研讨和交流,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问题和疑惑。
随后,特级教师、特级园长高一敏作为上海市李慰宜教师培训中心培训班的导师进行了专业点评。高一敏指出,当孩子对活动充满了兴趣,教师就需要给予他们足够的操作时间和空间,教师在活动中每个环节时间的把握直接影响到了目标的达成。对于情感态度的培养,除了探索兴趣,还需要关注到每一位幼儿不同层次不同水平,并在活动过程中给予相应的指导和帮助,能够学习和借鉴别人的好方法本身也是一种能力。经过详尽的分析与点评,学员们在科探活动目标的制定以及环节推进的问题上有了观念上的改变,同时也感受到了科探活动中教师的教学思想与行为对幼儿探索能力培养的影响。
活动最后,高一敏鼓励学员们在新的一学年里,继续借助李慰宜班的平台不断学习与反思,努力实现自我专业上的成长。而科学班培训基地也将借助优秀教师的力量,继续发挥示范园的引领辐射作用,开展幼儿园科学探索活动的培训与实践研究,全面提升学员们的教学实践能力,为幼教事业发展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