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观摩实践促成长:14届李慰宜科学班小结活动在科技幼儿园举行

发布时间:2016-01-07

etrtrt.jpg

近日,14届李慰宜科学班第三学期期末小结汇报活动在科技幼儿园嘉陵园举行,科学班为学员们提供平台,展示交流,将这一学期的内容进行总结和分享。
小结会上,学员们围绕“科学集体活动的材料与关键提问”这个主题,依据本学期观摩并实践的小班集体活动《游羊村》、中班集体活动《转动》、大班集体活动《垒高》等三节科幼经典科学探索活动,理论联系实际地阐述了自己的理解与思考,开展了讨论与交流,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小结过程中,学员们有着各自独特的思考角度,有的学员结合活动目标,将活动材料和关键提问两个关键点交叉式梳理,罗列出材料投放需紧扣目标、呈现变化、提升经验;关键提问是基石,须有指向性和持续性;有的学员从“材料投放为目标服务,关键提问促目标完成”两点入手,结合案例,梳理总结了材料投放需注意的有选择、有数量、有空间,关键提问需把握年龄特点,由浅入深,具体明了;还有的学员则结合本学期自己实践执教的活动,从中发现问题,进行思考,将活动材料和关键提问紧紧联系在一起。
科学班导师高一敏对每位学员的小结进行了点评,并选出了几位较有特色的小结与学员们一起分享,此外,高老师还高度赞扬了学员们认真的学习态度与敬业精神,通过培训与实践,学员们认识到了每个活动中材料和关键提问的重要性和其背后所隐含的内在教育价值,当每个材料和关键提问经过精心设计和思考后,才能在活动中更好地促进幼儿发展。
小结会最后,学员们再次感谢导师为她们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感谢科技幼儿园将自己的特色经典科学探索活动毫无保留地推广,学员们表示会继续学习和实践,在前进中开拓,在创新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