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幼迎新活动之祥猴迎春闹元宵 传统文化共传承

发布时间:2016-02-23

  2月22日,正月十五。伴着新年的喜庆音乐,科幼的元宵节活动拉开了序幕。孩子们穿着喜庆的服装,带着满脸笑容,走进幼儿园。今天的元宵节活动延续了往年的传统,又在传统中赋予了更多的巧心思。不仅邀请家长共同参与,与孩子一起送上新年祝福,猜猜灯谜,更增添了一些有所突破的活动,让大家真正地感受热闹的中国年味。
    彩色的手工纸,变成爱心,每个孩子在彩色的心愿卡上,或写或画,或剪或贴,承载了他们心中宝贵的期许。简单的一个圆灯笼,在科幼的孩子们手上变成了一个个有趣的“祥猴灯笼”,折、剪、画、贴这些平日里学到的技能都用在了这个小小的灯笼上。热闹的大厅里,爸爸妈妈和孩子们一起寻找着最喜欢的“祥猴灯笼”,猜测着灯笼上的各种谜语,或低头思索,或喜上眉梢,大家玩的不亦乐乎。
    中华美食,闻名远播。每个传统节日里的特色美食更是一种文化的象征。过元宵少不了要吃甜糯的汤圆、鲜美的春卷、寓意长高的年糕……在科幼,小中班的孩子尝试包汤圆,大班的孩子尝试包春卷,搓一搓、揉一揉、卷一卷,包出来的美食有模有样,有的孩子兴奋地说:“回家我要做给爸爸妈妈吃。”这样的传统活动点点滴滴都融化在孩子心里,让美食赋予更多的传承。
    过元宵最重要的时刻便是大家围坐一起,热热闹闹地吃上一顿团圆饭。各种传统美食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让孩子们大饱口福前先有了一次视觉享受。一改以往的餐桌位置,小班的弟弟妹妹在自己教室把方桌围城圆圈,选择自己的好朋友坐在一起愉快进餐,中大班的哥哥姐姐全部聚集在大厅里,一起围坐桌子边,与好朋友们真正意义上享用了一顿“团圆饭”。当然还不忘品尝由孩子们自己亲手制作的汤圆和春卷。孩子们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滋味可不一般,相信这与众不同的过节方式会让每个孩子留下难忘且开心的回忆。
    精彩纷呈的元宵节活动让科幼的孩子与家长共同感受隆重而又热闹的正月十五,了解中国的传统习俗,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让没有烟花的春节变得更红火,更具年味。

1.jpg  2.jpg

4.jpg  5.jpg

6.jp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