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学与研 思与磨”:科幼开展学前学习工作二坊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6-03-14

 “十三五”开局之年,科技幼儿园一如既往将教师培训放入重点工作,教师国培研修计划现如今已进行到第五阶段,从线上培训延续到线下与实践相结合的自我诊断和研修提升。

近日,区教研室林海鲤老师率学前学习工作二坊的全体学员莅临科幼宜山园,观摩了宜山园教研组活动。此次教研围绕科探活动中材料的投放和目标的关系进行研讨,聚焦集体活动目标的适切、尝试根据目标调整活动材料。
活动由游戏《连连看》开始,随后观看科幼青年教师执教的科探活动《箱子连连看》的重点片段,接着大家一起聆听了执教者的试教体会,再由宜山园的教研大组长徐俊波老师围绕活动目标,引领大家开始了热烈的研讨。大家就此次活动目标的适合和调整,活动组织中的有效方式和材料的关联和取舍各抒己见,从纸箱提供的数量、幼儿活动的人数、活动的内容、图片之间的关联、材料的取舍、班级幼儿水平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想法。
短短一个小时的教研,在大家积极踊跃地探讨中,总结出了老师围绕目标提供材料的思路和可行的方法,现场生成的思维导图让所有与会者对此次教研的重点有了更为清晰地认识。老师们从中获益良多,明白了从活动准备阶段就要预设活动的可能性,贴近生活的低结构材料才能让活动更有趣,激发孩子们的发散性思维。
会后林老师感言,科探活动的素材非常好,教研贴切老师的需求,重点突出,教研环节清晰,用游戏的方式导入非常有趣而且有效,同时,林老师就结伴方式和集体教学活动的挑战点提出了一些建议。
科幼借助此次教研参与工作坊活动,既是被观摩者,更是学习者,通过这一形式更好地推动科幼教师学习主动性,积极思考,努力实践,在过程中不断夯实自身专业素养,进一步得到提升。

_DSC8573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