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宝塔山下响百年,国艺汇传承经典:“延安非遗”进科幼

发布时间:2021-04-23

 近日,党史100周年未成年人红色教育活动之延安非遗进校园第二场走进科幼嘉陵园区,为师生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璀璨魅力,同时,科幼采用了直播的形式,让宜山和文定的两个园区同步线上观看。

延安位于陕西北部,为中国革命圣地,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安塞腰鼓、洛川蹩鼓、陕北说书、安塞剪纸、陕北秧歌等项目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延安非遗传承人团队带来众多表演,让孩子们全方位地了解延安非遗文化。活动开始,身着陕北传统服饰的表演者带来唢呐乐曲,具有极强穿透力的声音立刻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紧接着,一曲高亢嘹亮、委婉动听的陕北民歌打动了在场所有小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随后,陕北说书“武松打虎”用富于变化的说唱让孩子们认识了传统乐器三弦,极富趣味。最后,安塞腰鼓表演传承人上台,用富有节奏的鼓点、刚劲激昂的动作、豪迈奔放的歌声将这场艺术演推向高潮,孩子们不禁离开座位,随着音符跳跃、跟着鼓点起舞,和表演者互动。活动中,一些幸运的小朋友还拿到了腰鼓、红军帽、书包等小礼物,真是一场难忘的表演盛会。

弘扬艰苦朴素的延安精神,传承老一辈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活动让科幼的孩子们感受到非遗艺术文化之美,近距离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底蕴和内涵,相信这样一场精彩的表演,定会让艺术文化的种子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深深扎根,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