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幼发挥示范园辐射作用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4-04-11

    为进一步加强外省市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幼儿园教师专业水平,充分发挥科幼的示范辐射作用,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近期,科幼分批接待了五批外省市幼儿园园长、教师们的跟班学习,其中包括内蒙古、武汉、金华、四川等地共计31人。
    每一批跟班学习时间为期一周,为切实提高每次跟班教师学习的效率,科幼根据培训教师需求制定了详细的跟班学习方案,特别召集了所有指导教师详细布置了指导内容和要求,同时对跟班学习的教师提出了学习的目的和任务,明确跟班的学习目标,让教师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的实践教学经验。跟班学习教师以全天、半天跟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观摩了班级的一日活动,从生活活动到游戏活动、从集体学习到个别化学习、从晨间接待到离园道别、从户外活动到午餐午睡等接受全方位的学习和指导。跟班教师还查看了班级的各类资料,并结合自己工作中的一些疑难和困惑,开展了交流互动。让跟班教师最直接、最直观地感受幼儿一日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获得了有益的经验。
    除此之外,科幼还安排了跟班教师进行园长访谈、参观环境、聆听讲座、观摩现场教研及科学探索教学活动等内容,切实给予了跟班教师手把手的指导和引领,圆满了完成了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推进。
    跟班学习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外省市幼儿园教师在实际教育教学中的许多疑难与困惑,为以后她们园所各项工作的开展开辟了新思路。加强与外省市幼儿园之间的学习和交流,共同发展、共同提高,科技幼儿园发挥了示范园辐射作用,为进一步推动学前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