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技幼儿园20年回首与展望之三:成长的足迹

发布时间:2014-03-24

    科幼20年,回首一瞬间。1994年,高一敏园长在宜山路655弄1号开办了全国第一所以“科技”为特色的幼儿园——徐汇区科技幼儿园。高一敏园长带领十几名教工,怀揣着敬业精神和远大的理想,提出了“好奇、好问、好学、好动”的培养目标。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及质疑中,科技幼儿园全体教工在执着的坚持和艰苦的实践中前行,2004年科技幼儿园各项教育、教养指标达到市级标准,被评为上海市示范园。科技幼儿园一切“以人的发展为出发点,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探索现代化的幼儿教育”为办园宗旨,坚持保教结合,将幼儿园教育目标渗透于每个主题教育活动中,并把游戏作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中。
    在20年的历程中科技幼儿园荣获“全国优秀党支部”、“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教委教育科研实验基地”、“上海市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暨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等称号,构建起了幼儿园科学课程,提出了幼儿科学教育的目标体系、内容体系、以及课程实施的两个原则、三个方法、四个策略、五大关键经验,先后出版了六本有关幼儿科技教育课程的书籍:《幼儿科学教育新探》、《幼儿科学教育新策》、《幼儿学科学》、《幼儿园教师成长的摇篮》、《幼儿园保教指导手册》、《幼儿好奇心激发的乐园》,两本幼儿园管理书籍:《幼儿园科学管理新创》、《幼儿园科学管理再创》。20年里,科技幼儿园教师专业化程度日益提高,吸引着众多有志青年教师踊跃投身幼教领域。园内拥有数名市区级以上领军人才,骨干教师如同盛夏的大树,枝繁叶茂。
    20年是短暂的,短暂得让人能够看见走过的足迹;20年又是漫长的,犹如一个初生的婴儿,在成长过程中父母给予了殷切的期盼;20年更是难忘的,从创园之初的艰辛,到发展阶段的探索,到今天的欣欣向荣,这其中都凝聚着教职工们的辛勤努力和汗水。二十年岁月砥砺,二十年春华秋实。在这美好的初春时节,在这浓浓的祝福声中,科幼必将继续开拓奋进,弦歌不辍,芬芳桃李,志在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