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幼推广智能笔 特色分享促进步

发布时间:2016-10-17

    9月,科技幼儿园展开了一场乐智高智能点读笔专项培训。在过去的一个月中,教师们集思广益将智能笔积极地应用于个别化学习活动中,并在实践的过程中小结了一些实用的方法,积累了一些经验。近期,科幼组织教师互相观摩,并在观摩后交流分享。
     交流分享中,每个年龄段教师各抒己见,聚焦其在科探活动中的运用,畅谈各自关于智能笔使用心得。小班幼儿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老师们根据智能点读笔的功能,在主题中发挥了其介绍功能,促进幼儿能多维度地认识事物的特征。如在《娃娃家》主题下,老师会用小王子的形象,引导幼儿去听听想想寻找家里不同的声音。又如有老师利用第四代塑化彩色智能纸设计的《宝宝的脸》,使得不仅能自主操作,而且能在点读中得到验证和提升。中班幼儿思维活跃,操作能力相对提高。中班老师设计多层次任务卡,让智能笔在不同的科探活动中开展。如幼儿可以用百变造型来塑形,分类和归纳。又如在《猜猜我是谁》中,孩子们通过倾听和判断来分类。大班孩子有更多的互动能力,能自己操作智能笔,大班老师的设计更为丰富多元。在自然角,大班幼儿会自己录音记录自己搜集到信息,补充说明自己的前书写记录。在益智角中的Q&A 环节,幼儿与智能笔的互动踊跃积极。
     通过此次交流分享,教师们丰富了智能笔在科探活动应用的内容。智能笔语音提示功能,有助于孩子了解操作方法;智能笔交流分享功能,有助于孩子获得更多经验;智能笔语音记录功能,有助于孩子自主操作,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智能笔验证功能,有助于孩子掌握正确内容。小小一支智能笔,有效促进了幼儿科学探索活动的顺利开展。科幼教师们在实践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