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保教并进 优化日常:科幼开展半日活动调研

发布时间:2017-05-27

 为有效推进幼儿园四大课程板块的均衡实施,进一步提高保教质量,近日,科幼开展了半日活动调研。由科幼管理层、特级教师、市优秀教师组成的调研团,观摩了部分教师对幼儿来园、自主游戏、生活活动、运动和学习等各个环节的组织与指导。
调研活动中,主班教师与配班教师、保育员三位一体、共同组织好每一个环节。来园时分,教师热情接待幼儿和家长的到来,引导幼儿相互交流,观察幼儿情绪变化,发现异样及时介入给予疏导;自主游戏时,教师依据幼儿的兴趣点及时增减游戏内容,调整游戏区域和空间,让幼儿在游戏中积累生活经验,体验人际交往的乐趣。生活环节中,重点观察的内容安排,能让教师连贯有序的实施教育方法,促进幼儿如厕、盥洗、喝水等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运动环节中,教师提供多样化的低结构材料,满足幼儿开展创造性运动活动的需要,自主选择运动内容方式,获得愉快的运动体验;学习活动中,教师围绕主题,结合班级特点调整并设计符合本班幼儿发展水平的教学活动,充分体现了教师教学设计的专业能力。
本次调研,让科幼教师深刻认识到幼儿园基础性课程中保教实施的重要性,触动教师们从细处入手,规范半日活动组织行为,规范教师教育管理及教学行为,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和幼儿的身心和谐发展,为进一步优化幼儿园一日活动,全面有效提高幼儿园的保教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