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立足实践 佐证理论:科幼召开2018年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8-03-29

 

    3月28日下午,科幼分别就市级一般课题“科学探究活动中引发幼儿深度学习的实践研究”和区级一般课题“幼儿记录行为解读与回应支持的研究”进行了课题论证。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黄娟娟女士,徐教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杨向谊先生和阎岩女士,科幼课题组成员及区科研培训班的教师共同参加了此次论证会。
    首先由课题承担者汪瑾园长和李慧老师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开题报告,她们从课题的界定、理论依据、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课题研究的目标、思路、内容、方法、过程、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等几个方面做了详尽的阐述。
    随后,三位专家就这两份课题报告分别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具体操作方法。黄娟娟老师十分欣赏科幼在课题研究中体现出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在骄人成果的基础上能围绕科学教育的核心价值,深化科学活动与幼儿发展间的关系;阎岩老师就概念一词展开,给予大家建议,进一步理清开题报告内容和申报表的联接、效果评价、理论联系实践等方面的表述。杨向谊老师则就具体的操作方法给予了指导,他建议,综合性的深度学习需要整合,在研究的角度中可以突出主要研究领域,如在情景创下观察幼儿的知识建构、问题解决、反思评价等。最后,他们一致肯定了课题组所做的前期努力,准备工作充分,过程规范;课题报告论证充分,思路科学。
汪瑾园长感谢各位专家的指导,从整体性、数据处理等方面给科幼课题开展指明了方向,课题组一定会及时将专家意见进行内化,对课题进行调整,在原有的基础上结合前瞻性的思考,形成更好的成果。同时,借助立项课题的良好契机,每一位科幼教师也将在教学、思考、研究中不断增强自己的教育科研意识,提高自身教育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