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分享异同 对话教育:科幼接待香港中文大学观摩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29

 

 

近日,由香港中文大学学前教育研究生班申请的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在科幼进行。嘉定教育学院院长率队的嘉定园长一行和闸北姐妹园教师团队也共同参与了观摩活动。
大家首先观摩了科幼中大班的个别化学习活动和小班的自主游戏活动。科幼教师向她们呈现了近期在尝试的“项目式个别化学习活动”。活动环境表达了科幼师生们对主题的深入探究,其空间的开放、材料的多样、孩子解决问题和表征的过程性呈现,让观摩老师纷纷点赞。
在集体教学活动观摩中,科幼宋爱萍老师执教科学探索活动“换一换”,活动中,大班幼儿在宋老师的鼓励下流畅而自信地表达自己的奇思妙想,积累了仿生学的萌芽经验,童言稚语和创意联想不断赢得观摩老师们的笑声;科幼张琦老师执教科学探索活动“动起来”,孩子们在教学中挑战动洞墙,体验身体各部位的协作关系,在探索中深度学习,新颖的活动现场,教师提问引发孩子的思维深度带给在座老师一种崭新的教育视角。
下午,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生们分别和汪瑾园长、张琦老师和课程主管袁晶晶老师就“科技课程愿景和框架”、“stem课程实践案例”和“指南背景下的科学活动解读”做沙龙式研讨。研讨中有分享、有提问、有解答,近三个小时的平等对话与畅谈,点燃了老师们对科学活动理念、课程模式、课程实践的再思考,令老师们意犹未尽。
科幼“幼儿视角”下的课程环创以及教学活动设计理念,注重让幼儿在真实情境中运用已有经验,通过探究和反思形成新的经验,发展了幼儿的信息收集、解决问题、探究反思等各项综合能力。此次观摩活动,是一次良好的交流对话平台,将推助着教师不断思考如何将科幼特色课程的活动价值与培养幼儿可持续发展能力之间完美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