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幼见习教师规范化之“联动式”培训

发布时间:2014-05-04

1.jpg  2.jpg

    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发展,为更好地帮助见习教师“看问题、找原因、思对策”提升见习教师内涵和专业发展,科幼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进行了“联动式”学习,即科幼导师每月上门“诊断”,走进教室,走近教师,从见习教师的实践出发有针对性地落实带教工作,帮助见习教师发现自身或管理班级中的困惑、问题或优势,寻找原因、思考对策、分享经验,旨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促进见习教师和幼儿协同发展。
    为了使“联动式”学习的功效能够扩大化,这学期15位见习教师与7位科幼导师们组成团队共同进行实践观摩、研讨分析。继4月观摩了徐汇实验幼儿园的两位见习教师的实践活动后,5月来自上海幼儿园2位见习教师又成为了第二轮现场观摩研讨活动的执教者。
    13位见习教师分成两组,分别进入执教者的班级进行现场观摩。两位见习教师认真做好此次观摩活动的准备,针对小班、中班年龄段幼儿的不同特点,对生活、运动、教学游戏环节的组织与指导进行了比较细致的准备。现场观摩结束后,见习教师与科幼导师们一起针对两位见习教师组织的半日活动进行了互动研讨。
    在研讨中,见习教师们认为执教教师能根据幼儿年龄特点,有效把握好生活环节的指导;运动在情景中展开,在游戏中推进;两位教师的带班过程中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同时,针对观摩活动中看到的一些细节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如运动中的观察与指导、班级常规的建立等,导师们现场答疑解惑,帮助见习教师进一步明确运动中要观察幼儿的运动的能力、运动状态、安全隐患等,并针对运动中幼儿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有效指导。对于班级常规的建立,两位教师和保育员要三位一体,明确当下活动中自己的站位,力求做到将一日活动中每个环节的要求明确落实。总之,教师不但要做到心中有目标,行动有方向,而且还要做到勤反思、善捕捉,才能有的放矢地实施有效的教育,才能让幼儿在活动中获得发展。互动研讨的过程,既是见习教师互相学习、讨论的过程,更是见习教师与导师们之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过程。
    作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之一,科技幼儿园高度重视见习教师培养,不断积累有效管理经验,注重提升导师的指导能力。多一点欣赏,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引导,多一点扶持!相信,见习教师们一定能够稳稳当当地走上幼教这片热土,爱上幼教这份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