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技幼儿园20年回首与展望之六:信息化创新在科幼

发布时间:2014-03-27

1.jpg

    信息网络时代以不可抗拒的力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工作方式,也正在改变着学校的管理模式、教学模式。在科技幼儿园二十年的校园文化建设中,校园动态信息化、日常管理信息化、家园互动信息化让科幼的校园管理和家园共育处于一个全新的网络管理新时代。
    回首2001年,科幼先期投资3万元,自费建成了一个小型局域网。从那以后科幼依托“徐汇区教育信息城域网”进一步强化园内网络工作,以逐年递进的势头,先后完成了“五个园所的宽带综合布线和计算机调试和维护”、“全集团计算机园园通的设置”、“集团网站的整改和完善”、“所有班级开通和完善了家园互动平台”的工作。2008年,科幼步入一个新的管理模式,专设信息网络中心并逐步建立园所网络教研平台,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在教学与研究实践中的应用能力。为了提升教师的信息化素养,科幼自行购置交互式电子白板,为教师开发、运用媒体课件提供支撑。同时依托“徐汇教育网”开设了“教师专业化平台”,开始尝试网络论坛和教研。大量的网络论坛和视频教研,为不同层面的教师积极、主动参与教研提供方便。
    2010年,对科幼来说又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在第四届学术节开幕式上科幼首次启用网络视频直播和网络视频联动。其后的“科技幼儿园数字校园实体化平台建设工作”、“数字化创新,面向未来的幼儿园管理”,2013年的“幼儿园校园过程性数据采集工具的开发”、“基于STEM+幼儿玩科学”数字化创新课程的研究等工作为科幼在信息化运用方面又翻开了新的篇章。
    20年的风雨历程,科幼踏着时代的脚步前行;20年的信息之路,科幼在探索中求新。作为已经在全市和全国具备一定影响力的示范性幼儿园,科幼受益于网络信息功能建设与应用带给幼儿园校园发展的优质效能,并将不断提升和梳理学校的品牌内涵,从课程、教学、管理、师资、后勤、信息网络、家园互动等诸多方面积极运用数字化、信息化平台,不断丰富和完善科技品牌,为科技幼儿的优质发展、全面发展、科学发展坚持不懈地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