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技幼儿园20年回首与展望之五:大数据下的科幼

发布时间:2014-03-26

1.jpg

    20年来,科技幼儿园在高一敏园长的带领下,以幼儿为本,一贯致力于观察幼儿、研读幼儿,聚焦教学、成就教师。为了解读幼儿外显行为背后的所思所想,为了使幼儿园的课程设置更贴切于幼儿的全面发展,为了提升教师对幼儿行为的观察能力,自2011年起,科幼引进专业机构,对教师进行幼儿行为的观察培训,同时每年对全体幼儿在语言、认知、运动、社会性等方面进行多元发展评估,旨在透过评估数据分析原因,探索真正适合幼儿发展的课程教学,优化教师行为,充分发挥教育教学有效性。
    根据2011年数据,科技幼儿园加强对运动板块的关注,重点关注每日1小时运动活动质量,并组织开展一系列亲子运动活动,宣传科学运动理念。经过一年的努力,2012年,幼儿发展评估显示,科技幼儿园幼儿在运动领域的发展迅速,已经快于常模平均水平。2013年,幼儿园将科学评估的数据与教师日常观察的数据相结合,解读每一名幼儿各个领域的发展情况,调整课程平衡性保证每一名幼儿健康全面的发展。这些数据让教师更了解幼儿实际发展与科学发展标准之间的差异,尊重幼儿实际发展水平,了解幼儿的需求,并能够依据最近发展要求搭建教学支架,使教师的教学不仅仅只是基于经验,而是有了更科学的教学依据。
    2013年起,科技幼儿园将数据研究延伸至各个活动室。数据走近图书室,了解不同年龄、不同性别幼儿对不同类型图书的喜好,了解孩子阅读后对内容的理解与思考。数据走近科探室,通过二维码的扫一扫,孩子们选择的内容、操作的时间、求助的次数在后台数据中尽显无疑,通过孩子们对自己活动成品的每一次记录,更突显了每一位孩子不同的思维过程。
    科技幼儿园每一天都在产生新的数据,数据让探索未来教育之路更加清晰。在这些数据的探索中,科技幼儿园的课程框架更加完善了,保教操作更加有效了,幼儿发展更加全面。
    数据让教师愈显智慧,数据让我们走近每一个幼儿的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