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教师学起来 幼儿“动”起来:2015科技幼儿园暑期培训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15-08-23

近日,2015年科技幼儿园暑期培训特邀虹口区教育学院学前教育部主任、上海市特级教师崔岚来为大家进行专题报告“让幼儿真的动起来”。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案例诠释了区角活动对幼儿发展、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意义。科幼全体教师及高一敏工作室、徐汇区姐妹园、奉贤等区县的园长和教师近300余人参加培训。
报告中,崔岚老师对幼儿园区角活动开展的背景、当前幼儿园区角活动的现状等进行了分析,详细解读了如何通过活动区游戏来丰富幼儿园课程的组织和实施,使幼儿在活动区游戏中的快乐和经验得到最大化的提升。崔岚老师特别强调了游戏的重要性,她说幼儿所有的游戏都是动态的学习过程。教师要学会在教育实践中加强观察,分析幼儿的行为、心理及情绪,并做到区角活动用高结构设计低结构实施,全面整合,注重选择性、生成性、差异性、丰富性,注重幼儿在学习过程中的自我存在感和体验,不能因墨守成规而凝固住幼儿的发展,从而使幼儿的游戏和学习真正地“动”起来。
在之后的互动中,崔老师和参培教师就“如何实施艺术区活动、如何了解幼儿是真的在玩”等话题进行了热烈交流。报告最后,高一敏园长指出,每一位教师要明确自己需要干什么,特别需要处理好高结构设计与低结构实施之间的关系。
下午,科幼全体保教人员聆听了由两位律师主讲的幼儿园安全教育管理案例。职业律师甘律师和李律师用发生在幼儿园中的典型案例解读了如何保障幼儿在园安全、当发生意外事件时保教人员如何做好处理、善后等等方面工作。教师们表示学到了很多,在日常工作中遇到幼儿意外事件发生时,希望能够把握住最佳时机、冷静处理,并做好幼儿及家长的安抚工作。
科幼接地气的培训活动更多地关注了教师日常工作的实际需求,教师们纷纷学起来,以保障幼儿在今后幼儿园生活中的动态发展、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