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幼参与徐汇区“自主探索,智慧教育”信息化技术在幼儿一日生活中的使用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6-12-19

    近日,科技幼儿园参加了由徐汇区学前教育管理指导中心主办的“自主探索,智慧教育”信息化技术在幼儿一日生活中的使用交流活动。在信息技术手段层出不穷的今天,科技幼儿园的教师们借助智能笔这一富有科技含量的工具在科探区域活动中进行助力观察。带着关于智能笔如何与幼儿科学探索活动相结合?智能笔的介入对教师关注幼儿行为、调整教育行为有何帮助?智能笔的投放对幼儿科学探索行为、探索能力、科学品质等的发展促进有何作用等问题从9月份开始至今进行了一番探索实践。
    本次科幼交流内容涉及小、中、大班年龄段共33个科探区个别化学习活动。小班教师在科探区投放智能笔时,结合情境、材料,融入音效、指令等元素,帮助小班幼儿更有针对性地参与科学探索活动,更好地激发小班幼儿参与兴趣,让探索行为从无意趋向有意。中班教师将智能笔与录音纸进行组合,给予多渠道的探索机会,更多自主表达机会,让幼儿通过探索活动、语音表达、倾听学习,提高参与科学探索活动的积极性。大班教师在投放智能笔时,更突出提升幼儿综合能力,促进幼儿深入探索的行为。在围绕问题展开的探索活动中借助智能笔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智能笔成为幼儿相互学习、推进探索的有力支持。这一系列的科探区活动创造来自于科技幼儿园教师们的智慧。
    科技幼儿园将不断丰富信息技术资源,继续推进信息技术对幼儿园教育教学带来的益处,帮助教育教学更有效,使科技幼儿园现代化教育技术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走向教育现代化、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