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研讨设计 解决实践:科幼开展“规培”教师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3


 

 

 微信图片_20180423124934.jpg

    近日,科技幼儿园在宜山园区举行了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例会。本次会议由规培导师乐世祯老师和徐俊波老师共同主持,全体见习教师参加。
    首先,徐俊波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集体科学探索活动的设计与指导》的讲座。讲座共有五个版块,分别是: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总体目标、幼儿科学活动的核心、幼儿园科学教育的主要内容、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实施、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设计与指导。其中徐俊波老师对“科学教育活动的设计与指导”中的内容、关键经验、活动目标、探索材料、关键提问、现场回应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徐老师又通过教学视频片段,直观有效的教案片段等方法列举了在科学活动设计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对策。在座的规范化学员们听得频频点头,并用文字和照片记下重点。随后,乐世祯老师主持并组织学员们分享交流了在带班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解决方法。学员按执教年龄段分为小班组和中大班组,两组成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共提出了6个问题,如:“如何引导班内不开口说话的孩子?”、“当幼儿提出老师回答不了的问题时该如何回应?”、“特殊儿童在集体活动中有不合适的行为该如何处理?”学员们也交流了自己遇到类似问题时的解决方法,最后乐世祯老师给了建议作了总结,学员们受益匪浅。
    本次例会不仅是对于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这一阶段工作的回顾,更是一次让见习教师、导师团队、基地校与聘用校教师共同交流的机会。通过规范化的例会,见习教师收获了经验与方法,期待今后规范化教师在自己的专业水平上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