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学前教育对话教育信息化2.0: 科幼承办上海市示范性幼儿园园长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1

 019年6月14日,科幼作为首批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承办了以“教育信息化2.0@学前教育”为主题的上海市示范性幼儿园园长沙龙研讨活动。活动围绕“教育信息化2.0如何面对、如何行动,如何与课程去融合,让孩子玩中学,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方式玩起来,玩的开心、玩的有意义”进行研讨。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市教委托幼处处长颜慧芬、副处长王纾然、区教育局副局长钱佩红,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学前教育分社总编辑黄铮、市教委信息中心学前教育信息部主任茅红美、市教委托幼处瞿佳杰、陈丹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处副主任张晔及教育学博士李锋、区小幼教科科长宣艳以及上海市示范园园长们共同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上海市名园长基地负责人、上海市特级教师郑惠萍老师担任主持。

    区教育局副局长钱佩红发表活动致辞,感谢市教委一直对徐汇学前教育工作的支持,肯定了科幼在信息化标杆校中做出的成绩,也提出了自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出台后,徐汇区信息技术工作的设想和目标。

    活动现场展示中,科幼从“乐玩科技”的课程理念出发,根据幼儿不同年龄特点,将信息化与“乐玩”相结合,首先向大家呈现了个别化学习活动中信息技术融入不同学习主题的探索、尝试和努力方向。在小中大不同年龄阶段个别化学习活动现场,市、区领导和专家、园长们,认真观摩幼儿活动并和他们亲切互动。

    随后,汪瑾园长以“乐玩科技,共探未来”为题,围绕“传承中探寻品质发展、乐玩中厘清课程内涵、信息化融入共探未来”三个方面,在教育信息化2.0大背景下,科幼依托信息化技术,为幼儿开启科学探索的启蒙道路,让他们在玩中探索世界、在玩中发现问题、在玩中学会交往;同时依托信息化技术,助力科技幼儿园逐步朝着追踪解析、智慧管理的高品质学校迈进的实践与探索进行了详尽的汇报。

    专家面对面环节中,由华师大李锋博士、市教委信息中心学前部主任茅红美与汪瑾园长、特级教师袁晶晶进行了现场互动和对话。对话围绕着迈向教育信息化2.0,从专家的理论构想与第一线园长与教师的实践落地之间寻找沟通,尤其是从学前教育的特质出发进行了精彩的互动探讨。李锋博士充分肯定了科幼信息化技术在教育现场的运用,让人如同看到了两个科幼,一个是现场的,还有一个虚拟的,他指出,信息技术要符合幼儿教学规律的运用,应以孩子发展为中心,建立符合幼儿成长规律的指标和目标的标准;茅红美主任表示在今天的现场,看到了信息化在标杆校运用的初显的成果。她提出,学前教育在科技的运用中不应脱离现实世界,要探索科技将现实和虚拟良好融合。她还建议,数据画像评估要谨慎,要关注解决教育精准的问题。

        活动最后,贾炜主任结合“沉浸、体验、互动、反思和实践创造”五个关键词,对幼儿现场活动和汪园长的主题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说,现在的孩子学的少懂得多,这是对幼儿园教育的肯定与认可,将来信息技术的运用不再是一个海绵吸水的过程,而将迎来信息淘金时代的转型,未来的教育必须坚持如下几个原则:坚持儿童观、思考价值观背后的思维、关注学习品质。与此同时,他更对未来教育信息化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期待教育信息化2.0的路越走越宽,最终能够很好地服务于我们孩子,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

    “教育信息化2.0”的征程已经开启,科幼将不断探索和实践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坚持育人为本,迈进教育信息2.0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