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演绎经典:科幼“典型活动”为教师搭建展示平台

发布时间:2014-01-02

    科幼“典型活动”是科幼教师在多次教学反思和教研组反复验证,筛选出的“经典之作”,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近日,科幼开始了为期两周的“以‘典型活动’搭建教师展示平台”的系列教研活动,为不同发展期的教师提供专业展示的舞台,引领全园教师专业成长。
    由两位新教师为大家演绎中班的《分一分》。虽然教龄不长,但是通过反复揣摩活动方案,观摩成熟教师的活动影像资料,并熟练掌握多媒体电子设备,在活动中,充分激发孩子们的活动兴趣。小班的《变一变》在青年教师的演绎下,孩子们和教师一起探索玻璃纸这种新材料的秘密。青年教师在原有活动的基础上,根据本班孩子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许多新的想法,让孩子们充分享受了玻璃纸“千变万化”的乐趣。发展期教师带来大班活动《树朋友》,则通过孩子们交流生活中、校园中的树朋友,激发孩子关注生活、感受生活的热情,并从中发现不同和相同。
    随后,在教研组长的引领下,大家围绕“时间、空间和材料”,对每一堂“典型活动”进行积极的思考和热烈的讨论。“活动开展的时间长度把握是否得当?是否给予了幼儿足够的活动空间?在活动过程中如何充分挖掘和发挥活动材料的最佳效用?活动过程中如何调控活动的节奏使教学有效性最大化?”参与本次教研活动的老师们在讨论和反思中深刻感受和领悟了科学典型活动的价值所在。
    科幼全体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通过对“典型活动”的演绎和交流,在实践中感悟、理解幼儿科学探索活动的特质和“只因幼儿而改变”的理念。同时,科幼“典型活动”也为每一位教师搭建了展示和成长的平台,切实提高了教师的教学专业能力,为创建一支具有专业特色的优秀教师团队打下了基础。